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波动与控制对策

来源: 混凝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1:01

  前言

  质量是经济效益的基础和源泉,质量决定着经济效益。在买方市场条件下,产品质量的高低,正日益决定着顾客的采购走向,从而日益根本决定着企业的经济效益。由于我市的混凝土行业厂家众多、竞争激烈,因此只有牢固确立服务质量的绝对优势地位,才能确保对顾客的吸引力,进而确保经济效益。我们针对混凝土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质量波动,进行具体分析、总结,并找出对应措施,以利于质量持续改进,保证市场良好声誉和经济效益的实现。

  2混凝土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质量波动

  2.1坍落度不稳定混凝土混合物卸出搅拌机坍落度变化起伏大,超过允许偏差范围。主要由混凝土搅拌称量系统计量误差大,不稳定和细骨料含水率变化大引起。

  2.2混凝土混合物离析、泌水离析是指混凝土粗集料下沉、砂浆上浮;泌水主要表现在固体颗粒下沉过程中,部分水分被排出上升,表面析出水分,致使上层含水多而水灰比加大。导致拌合物离析、泌水的原因可归结为

  (1)部分型号的搅拌运输车搅拌性能不良,经一定路程的运送,初始出料时混凝土混合物发生明显的粗骨料上浮现象。

  (2)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拌筒内留有积水,装料前未排净或在运送过程中,任意往拌筒内加水。

  (3)集料的级配不良,骨料针片状颗粒较多。

  2.3坍落度经时损失过大混凝土混合物出拌合机时的坍落度,经0.5h或lh搁置,坍落度值损失过大,不能满足施工和易性要求。主要原因是:

  (1)水泥粉磨时温度过高,石膏脱水。水泥中C3S含量过高。水泥生产后,放置时间太短或直接发往用户,使用热水泥。

  (2)使用的外加剂与水泥不匹配。

  (3)混凝土混合物温度过高,尤其夏天,气温高,水化反应快,坍落度损失大。

  2.4泵送性差混凝土混合物离析、或粗骨料粒径过大和异常杂物混入而引起堵泵。主要原因为:(1)配合比选择不符合泵送工艺对混凝土和易性的要求。(2)水泥用量偏低。(3)砂、石级配不合理,空隙率大。(4)配合比中砂率过小,坍落度过大,混凝土易离析。

  2.5施工现场混凝土试块强度不合格出厂检验混凝土强度合格,施工现场交货检验强度不合格,经回弹法或取芯样复检,强度合格。主要原因为:

  (1)由于坍落度经时损失太大,运输人员在浇筑前随意加水,导致水灰比过大。(2)施工现场取样、试块制作不规范。(3)试块养护不良,炎热夏季试块脱水,冬季养护温度过低。(4)没有严格按规范留取足够的待检试件,而采取了不合理的强度评定方法,导致抽检过程中单独的试件强度都合格,但由于强度离散性大,强度总评不合格。

  2.6混凝土结构物出现早期开裂裂缝是混凝土常见的质量问题。采用商品混凝土建造的建筑,出现混凝土总收缩量增加、裂缝出现几率增大的现象。这种现象在非荷载作用下表现尤为严重。其成因可概括为:(1)养护过程尤其是早期的温湿度控制不当,温度高、湿度小,早期失水严重产生干燥收缩裂缝。(2)水泥过细、用量较多,短时间内水化产生较大的自生体积收缩形成裂缝。(3)水泥入搅拌机时温度高,使拌和物产生温度裂缝(4)拌合物加水量过多,水分蒸发产生毛细孔隙,当孔隙多并形成贯通孔隙时出现裂缝。

  3控制质量波动的对策

  生产、运输、使用和管理上的诸多因素均可导致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波动。要减少相应的波动、优化商品混凝土的质量,应针对不同环节采取以下对策:

  3.1原材料质量控制

  (1)水泥

  选择旋窑烧成的散装水泥,新出厂的水泥不能立即使用。因为新出厂的水泥一般温度较高,会引起水泥安定性不良。水泥的品种根据结构物的性质、部位、施工条件、环境状况等确定,尽量避免使用强度等级过高太细的水泥。

  (2)掺合料——粉煤灰

  粉煤灰掺入到混凝土中,可提高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动性,降低混凝土水化热,减少温差收缩。实际应用时,应结合工程实际,在满足设计和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决定粉煤灰的合理掺量。

  (3)砂石集料

  良好的级配和粒形的砂石骨料会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减小水灰比,提高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

  (4)外加剂

  外加剂多用减水剂,减水剂的选择要考虑其与水泥的适配性。

  3.2生产控制

  (1)原材料的计量

  计量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商品混凝土的配合比,严格遵守每星期一校称的规定。

  (2)试配制强度

  配制强度取决于混凝土的强度保证率和混凝土的质量管理水平,通常应至少较设计强度要高出1.645σ(σ—混凝土强度标准差),否则,将不能满足95%强度保证率的要求。

  (3)最小水泥用量

  混凝土最小水泥用量要同时考虑配制强度和混凝土的耐久性。配合比设计中,应从工程实际出发,依据配制强度确定相应的水泥用量,再考虑混凝土的耐久性校核水泥用量。

  (4)集料含水率的折算

  要根据大气的湿度,随时调整集料的含水率,确保混凝土单位用水量准确。

  3.3运输控制

  (1)流动性控制

  与生产过程相同,运输过程中也要严格控制混凝土加水量。混凝土运至目的地后,若坍落度损失较大,可适当加入外加剂,并强力搅拌后方可卸料,严禁随意向搅拌筒内加水来增加混凝土的流动性,以免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

  (2)运输环节控制

  混凝土搅拌车在装料前应将筒内积水、杂物清除干净,搅拌运输车在装料至卸料的整个运输时间内,搅拌筒须一直以3~6r/min的速度慢速转动,中途不得停止;最长运输时间不得超过2h,以防超过混凝土初凝时间而影响了工程质量。搅拌运输车每运输一次应冲洗一次搅拌筒,即使相同配合比且运距较近时,亦应不超过4h冲洗一次。

  3.4施工工艺控制

  (1)浇筑准备

  在商品混凝土运至浇筑现场前,必须充分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避免出现“以料待工”现象。

  (2)混凝土的养护

  养护条件对混凝土的收缩影响很大,养护14天的收缩比3d的收缩降低约20%,环境的相对湿度越大,收缩越小。商品混凝土坍落度较大,其养护工作较现场搅拌混凝土要求高,即在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必须及时正确地进行养护。

  (3)振捣、抹压

  注意振捣均匀,避免出现局部的塑性收缩和干缩裂缝。初凝前后反复抹压,使已出现的塑性收缩裂缝愈合。

  3.5管理过程控制

  (1)拌合物质量验收

  按《预拌混凝土》(GB/T14902规定:混凝土拌合物的质量,每车应目测检查;混凝土坍落度检验的试样,每100m3相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检验不得少于一次,当一个工作班相同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m3时,其取样检验也不得少于一次;用于出厂强度检验的试样,每100盘相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得少于一次,每一个工作班相同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盘,取样也不得少于一次。

  (2)强度评定

  根据混凝土的浇筑量留取足量的具有代表性的混凝土,制作标准试件并采取合理的强度评定方法,确保抽检过程中试件强度合格、强度离散性小。

  4结束语

  混凝土生产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充分了解商品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并积极采取相应的质量管理措施满足建筑施工的要求,为促进建设工程质量的提高创造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