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平板玻璃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通过专家验收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行业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为进一步挖掘提升建材行业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潜力,大力探索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有效途径,夯实建材行业碳减排工作基础,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行业40余家单位组织编制的《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平板玻璃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以及承担行业节能降碳技术路径探索验证工作的各试点企业的《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综合解决方案》通过专家验收,将为水泥、平板玻璃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供科学指导和有力支撑,标志着建材行业节能降碳已开始全面纵深发展,有力地推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

图片 3.png

2022年9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组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承办的 “建材行业节能降碳‘解剖麻雀’课题验收会” 在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平板玻璃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以及冀东滦州水泥、重庆华新地维水泥、冀东海德堡(泾阳)水泥、河北南玻、滕州金晶玻璃、洛阳龙昊玻璃等试点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综合解决方案》。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陈克龙、副司长邢涛、建材处处长高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课题验收专家组长阎晓峰;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课题组组长陈国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刘建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课题验收专家组副组长兼水泥组组长李叶青,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课题验收专家组副组长兼玻璃组组长彭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集中和分组、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建材行业节能降碳‘解剖麻雀’课题”是受工信部原材料司委托,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开展的研究项目。该课题作为工信部推进落实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之一,旨在通过对典型建材企业进行“解剖麻雀”式研究,对典型企业全流程的碳排放和能耗情况进行解剖分析,探索消长逻辑关系,对标行业标杆水平,全面剖析节能减碳潜力,以形成示范,推动建材行业节能降碳改造。课题组汇集了中材国际、天津院、合肥院、南京院、成都院、蚌埠院、秦皇岛院、华新水泥等40余家单位、百余名专家,基本涵盖了水泥、玻璃行业主要科研设计力量。通过精心遴选水泥、平板玻璃典型企业,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的解剖分析,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综合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提炼汇总,组织编制了《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平板玻璃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形成重点领域生产线节能降碳升级改造共性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以指导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

会上,专家组仔细听取了课题组汇报,按照专业分组讨论及大会集中审议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审议了典型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综合解决方案》和《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平板玻璃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充分肯定了研究成果。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通过对典型企业实地调研,按照“因企施策”“一线一策”的原则,以达到标杆值或优于标杆值为目标,综合运用当前先进的节能降碳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综合解决方案,具有先进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平板玻璃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凝聚了行业智慧,具有先进性、可操作性,作为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开展节能降碳升级改造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政策,行业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具有较强的导向作用和实用价值,对引导水泥、平板玻璃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陈克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工作及效果。他认为,该课题是落实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课题组精心组织下,通过集采众智,圆满完成了“建材行业节能降碳‘解剖麻雀’”课题预期目标,体现了科学化、精细化的特色,工作扎实、成果显著。他表示,支持并同意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平板玻璃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各试点企业要按照各自的《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综合解决方案》做好技术改造;课题组要强化后续跟踪和评估,确保试点生产线节能减碳技术改造达到预期目标,发挥示范作用;工信部将在政策、金融等方面做好相应支持。他强调,建材工业是基础支撑性和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产业,建材行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推进双碳目标毫不动摇,坚持系统思维,围绕绿色发展、高端发展,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从推动全行业创新发展、耦合发展、智能发展上下功夫,关注并利用好绿色金融工具,强化标准完善和技术迭代升级,发挥“六零工厂”等标杆引领的作用。

阎晓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课题组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和调查研究工作,凝聚了行业智慧,体现了行业水平。课题研究成果充分展现了建材行业的凝聚力和价值观,体现了建材行业推动碳达峰碳减排工作的决心和行动,对推动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促进碳减排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为建材其他行业开展碳达峰碳减排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下一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着力做好两项《技术指南》的宣贯落实,会同试点企业按照解决方案全力推进技术改造,积极组织开展建材其他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的编制,有力推动建材行业尽快实现碳达峰目标。

据悉,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在工信部的指导下,组织冀东滦州水泥、重庆华新地维水泥、冀东海德堡(泾阳)水泥、河北南玻、滕州金晶玻璃、洛阳龙昊玻璃等试点企业积极推进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落实综合解决方案目标、要求,并将于近期向全行业发布《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平板玻璃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有效引导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建材其他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研究编制工作也将陆续开展。

图片 4.png

全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隋明洁,全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中国水泥协会首席专家蔡玉良,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首席特聘专家包玮,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隋同波,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成雄,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起英,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冲,燕山大学教授刘世民等行业专家以及试点企业代表、课题参与单位、联合会有关部门共百余人参加课题验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