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各直属党组织认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官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以及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通过工作方案做细、材料模板做实、指导要求规范、整改措施到位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指导各基层党支部认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落实协会党建局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布置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要求,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就如何开好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专题研究。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指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聚焦“四本书”的学习情况,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对照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建材行业发展、建材联合会系统和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开好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制订指导手册,明确工作要求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要求,及时制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工作手册》,内容涵盖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及分组名单等,并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对5个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如何做好组织生活会的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督导工作重点及各阶段工作进度,对工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给予提示提醒,强调要把“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政策部署、以党建促业务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作为督导工作的重点。

(三)编制工作模板,规范指导会议

为规范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程序,结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系统实际,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编制了会议议程、会议记录、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整改情况表等一系列工作模板,指导各单位规范开好组织生活会。并要求各直属党组织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自查表》,就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逐一自查,督促各直属党组织按照要求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

二、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注重加强检查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认真督促整改,确保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与效果。

(一)充分发挥指导组作用,认真指导检查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成立了由党委常委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5个指导组,全程列席参加了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指导组认真负责,按照建材联合会党委的统一要求,会前认真审查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会中严格要求规范程序、严肃指出存在问题与不足,会后加强整改督导,对各党支部进行了有效的指导,确保了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成效。

(二)及时检查总结,发现问题认真整改

8月19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阶段性汇报。针对反映出的个别党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责成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或补充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

8月26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听取5个指导组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期策划和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好,各指导组认真负责、工作扎实,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总体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2021091308505274250.jpg

阎晓峰强调,在肯定成效的同时,也要发现问题和不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切实增强责任主体意识,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要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注重党建与业务相结合,防止“两张皮”;四是要进一步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大胆、直接,真正做到红脸出汗;五是要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各基层党支部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系统45个基层党支部中44个党支部均按进度要求,在8月20日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对口指导组也分别派人列席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指导点评。经济研究会党支部有党员因疫情隔离原因不能及时返京,最终也于9月2日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会前扎实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各基层党支部均能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四本书”,分享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党员同志相互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相互提醒、交流提高。

各党支部书记能够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总结党支部半年来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检视党支部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支部书记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带头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4个方面,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并在会前3个工作日报对口指导组审阅,按照指导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会中认真检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书记能够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带头从4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党员之间也能够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直面问题、深入剖析、红脸出汗、形成共识、相互共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会议结束前,指导组分别进行了客观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等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各自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第二指导组龚舒婷同志列席参加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财务部国际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021091308512759420.jpg

2021091308512788467.jpg

2021091308512842898.jpg

(三)会后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各基层党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上查找出的问题和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制定了整改措施,形成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任务统计表》,明确了责任分工,做好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继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四本书”等学习

希望各直属党组织继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四本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读懂、学懂、吃透,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重点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党员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深入领会,做到学以致用,同实际工作有效结合,更加自觉地用思想指导行动,尤其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双碳”、科技创新、质量提升、数字化信息化、“走出去”发展等重点工作方面加大力度,为实现“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行业发展新目标、推动建材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认真完成整改事项

各直属党组织根据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情况制订了整改任务清单,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强调各直属党组织书记要对标整改要求,切实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亲自抓、抓具体,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将适时对各单位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整改完成情况也将作为年终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