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向“零”而行 绿色建筑向“双碳”目标发力

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近零能耗建筑是中国建筑节能的必然趋势。针对严寒寒冷地区,在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领域,助力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外墙保温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

7月10日上午,在2021中国(郑州)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科技产品博览会的重要活动——2021中国建筑节能与安全专家论坛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节能测评中心主任、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业总工杨玉忠这样说。

“节能减排”已达成全球共识,中国已承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规划指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在落实“3060”目标的征程上,建筑外墙保温是建筑节能的重要方法。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建筑节能应用发展历经了节能30%(1986年~1994年)、50%(1995年~2010年)和65%(2010年~至今)三个阶段,部分北方寒冷地区如北京、天津、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市开始执行更高节能设计标准如居住建筑节能75%、公共建筑节能65%以及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等,我国对外墙保温技术发展应用研究也有30年历程。

截至2021年4月,除个别省市外,基本上均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用地、面积、售价、资金奖励、补贴等激励政策。

自《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实施以来,传统B级保温材料如EPS板、XPS板、PU板等因防火设计要求在建筑外墙保温工程中应用范围受限,而A级保温材料如岩棉板、真空绝热板等无机保温板也因吸水率高、密度重、热工性能差或不宜钻孔打眼及裁切等原因,实际工程应用中也难以找到较理想的防火保温材料。

随着北方寒冷地区节能率提升,外墙保温层设计厚度越来越大,大多传统外墙保温技术产品在同时满足建筑热工和防火设计条件下,其在适用范围、安全耐久性和经济合理性等方面的综合性价比并不高。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研究员季广其等专家一致认为,研发制备高效节能且经济合理的复合保温板材,以解决现阶段我国寒冷地区民用建筑,基于高节能率设计条件下的外墙保温工程防火问题成为必须。

郑州工大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振波介绍,其研发团队历时多年研发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机塑化微孔保温板,破解了外墙保温“保温”“防火”“安全”“环保”不能兼具的世界性难题,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提升了无机外墙保温材料品质和性能,优化完善了绝热保温应用体系,目前已经在河南各地得到大面积应用,引领了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在杨玉忠看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节能建筑群,其外墙外保温技术的成效功不可没。不过我国气候条件复杂度远超欧洲,外墙保温新体系及材料切不可盲目推广应用,需要进行进行基础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的研究,甚至包括产业产能等方面的全面评估,方能避免新体系的不科学性和风险性。

“应结合全国建筑保温隔热行业技术应用与工程质量现状调研工作,进一步有效开展外墙保温系统质量安全测评的综合研究,解决既有工程面临实际问题中的技术难点。”杨玉忠认为,无机塑化微孔保温板科技含量较高,具有较强市场推广优势。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无机塑化微孔保温板在该领域值得大力推广。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指导,河南省建设科技协会主办,郑州工大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翔宇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点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