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第二期中国建材行业国际化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来源: 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作者: CBMF-ICD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摘要:

【陈国庆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目的、意义、安排及要求。同时,对联合会结合建材行业当前发展实际,围绕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科技进步、标准质量、碳达峰碳减排以及国际合作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落实“宜业尚品、造福人类”的建材行业发展新目标和“十三个全面提升”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为加快培育一批建材行业内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发意识、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领军人才,积极引导和带动建材行业企业做好国际化战略布局、储备人才,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于6月10-11日,在京启动了第二期“中国建材行业国际化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是基于去年成功举办首期研修班的基础上,以“推进RCEP区域合作”为主题,针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实施后,给我国建材行业企业带来的新商机和挑战为重点内容,开展的系列培训活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陈国庆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目的、意义、安排及要求。同时,对联合会结合建材行业当前发展实际,围绕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科技进步、标准质量、碳达峰碳减排以及国际合作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落实“宜业尚品、造福人类”的建材行业发展新目标和“十三个全面提升”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最后,陈国庆副会长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沉下心来,专心学习。希望大家珍惜这一学习机会,专心研习相关课程内容,希望大家通过学习、研讨、交流,把本期培训班安排的内容真正理解学习透彻,充实自己、增长才干。二是希望大家能做到学有所思。希望大家从行业的高度,甚至是从行业外的角度来思考行业、企业发展的问题,思考如何有效促进、提升国际化经营发展水平问题。三是做到学能所用。希望大家学会用新的思想、新的发展理念来研究指导我们企业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把握好国际建材行业发展大环境,适应新变化,加强前瞻性思考、了解遵循国际规则,全面提升建材企业国际化管理与经营水平,进而在国际合作进程中完成由“走出去”发展向国际型企业的嬗变。

2.jpg

开班仪式上,学员之间进行了交流互动,同时为了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凝聚力和归属感,第二期研修班还设置了班委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处长、副研究员张继栋作“RCEP 协定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题的报告。

3.png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星寿作“因势引导 变局中寻求新发展—当前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为题的报告。

4.jpg

原商务部亚洲司司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现任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作“RCEP背景下的中日经贸关系现状与展望”为题的报告。

5.jpg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先生分享菲律宾建筑与建材行业合作机遇。

6.jpg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静作“把握RCEP机遇,应对不确定风险”为题的报告。

7.png

8.png

游学活动

6月11日下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同时也是研修班教导主任张东壮带领学员们赴金隅现代工业园进行参观交流和学习。学员们参观了天坛家具生产基地,这是金隅集团以国际先进的工业4.0智能化生产制造水平投资打造的一个生产线无人化、智能化的先进板式智造中心;还参观了金隅智造房屋研发基地,深入了解金隅自主研发生产的PC构件及配套部品(包括预制混凝土夹心保温外墙板、预制混凝土剪力墙实心板、预制混凝土楼梯、PCF板和叠合楼板等),以及以具有金隅特色的构件安装技术在PC实验楼的应用展示,直观地感受到金隅在PC产业上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

9.png

10.jpg

参加第二期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北京国建中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广平大通产业新城开发有限公司、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哈尔滨乐普实业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宁夏正德源绿色建筑集成有限公司、汤始建华(江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博垦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阿斯克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中材节能(天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