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建造开启建筑产业新纪元

来源: 中国建材报 作者: 张亚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3部门在去年7月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建筑业的智能建造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如何让建筑行业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深度融合,是目前建筑业发展的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认为,智能建造将推动建筑产业变革升级,建筑产品向数字化转变,建造模式向工业化转变,经营理念向服务化转变,市场形态向平台化转变,行业管理向治理现代化转变,开启建筑产业新纪元。

  记者:目前业界对智能建造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您认为应该如何理解智能建造?这将会给我国建筑行业带来哪些变革?

  丁烈云:我想用最简单的语言可以这样描述,把智能技术与先进的建造技术深度融合的一种新的建造模式,它的基础是人工智能。什么是人工智能?简单来说就是让机器会学习、会思考、会工作。人工智能帮助人做两方面的事,一个是脑力方面的事,学习、思考,一个是体力方面的事,就是机器人。首先从强化人、辅助人开始,一直到最后替代人,这就是人工智能的作用。人工智能的智能由算力、算据和算法三大技术发展而来。首先得有数据;然后是云计算+边缘计算+端处理构成强大的算力;最后是现在用的比较多的基于深度学习的一种算法。

  为了进一步提高算据、算力和算法的能力,就要建设基础设施,如数据中心、超算中心、5G,开发人工智能算法等,这就是新基建。新基建本质上是数字基建、传统的老基建是物理基建。数字基建能够为物理基建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物理基建又为数字基建提供广阔的市场,可以形成一些新的业态。这两个“基建”的结合就是融合基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后建筑业将会朝融合基建发展,利用智能技术,给建筑行业带来一系列的变革,例如产品形态的数字化、经营理念的服务化、市场形态的平台化及建造方式的工业化和行业治理的现代化。

  记者:您能否详细介绍下,产品形态的数字化、经营理念的服务化和行业治理的现代化具体的表现形式?

  丁烈云:产品形态数字化首先是设计的数字化。比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设计造型采用了大量的曲面,靠设计师去画是很难完成的。某种意义上讲,该设计是计算机算出来的。不仅要设计数字化,而且施工过程也应该数字化。

  经营理念的服务化,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服务经济以服务为导向,除了关注产品的功能、质量以外,还要特别关注用户对产品的一种体验,为用户提供产品+服务。这种服务的资源主要是知识,因此是一种绿色资源,这是服务经济的一个很大特点。

  现在发达国家的服务经济一般占GDP的70%以上,我国还不到55%,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认为,具体到建设行业应该从以下两方面发展服务经济,一个是建造过程的专业化服务,一个是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服务,这实际上是拉长了建筑产品的产业链。今后施工单位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建筑裸产品,还带有一些服务功能,比如建筑节能管理服务,在建筑物里面装传感器,通过优化能够找到一种最佳的能源管理方式;还有智能健康建筑等。

  建筑业如何做好服务,我觉得有两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是建筑产品+服务,首先要有一个高质量、高品质的建筑产品,在这之上提供附加服务,提高建筑产品的价值。第二个是从互联网+到AI+,有数据的积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提供智能服务,这是建设行业服务化的发展趋势。

  说到行业治理现代化,首先要区分行业治理和行业管理,管理是单向的,治理是双向的是共生的;管理是被动的,治理是主动的、共生的;管理是经验决策,治理是数据驱动决策;管理是封闭的,治理是开放式的。当我们有了数据以后,可以建立行业大数据平台,通过这些平台进一步分析,提炼一些规律规则。比如可以通过平台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客观记录工人的业绩,并根据工人的业绩能力制定薪酬,更有利于调动工人积极性,做好工作,同时能够提升其自身的能力。

  记者:在您看来,在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对工程建造带来深远影响的同时,还有哪些因素同样值得关注?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技术、价值和文化三者的关系?

  丁烈云:第一,技术先进不一定价值就高,成熟的技术更容易实现价值。一方面不能盲目追求技术的先进性,但要做好技术的储备,否则会丧失先机。

  第二,技术是基础,业务模型是核心。是to B、to C、to G还是搭建平台,商业模式可能比技术更重要,商业模式如果不对,如果没有想清楚,盲目去上技术,会影响效益。

  第三,从ABC+ABC到ABC。第一个ABC是目前BIM建模的工具,第二个ABC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两个都是高大上的,一加起来更高大上,但是不能这样生硬地推广,一定要把它变成最简单的ABC,就像我们使用手机APP一样,让使用者感觉到方便,智能建造才能够走得更远。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转变建造方式,智能化很重要,但是转变方式更重要,这两个必须要结合起来。再一个是文化理念可能比技术更重要,如果我们要用人工智能技术看工人是否佩戴了安全帽,高空作业是否系了安全绳,行不行?当然可以。但是如果安全教育深入人心,戴安全帽、系安全绳成为一种习惯,就可以不用这些技术手段了。所以,我们要重视技术,但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寄托于技术上。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的建设同样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