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和X证书申报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一、开设时间不足三年的企业是否可以申报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

  《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遴选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了培训评价组织的资质要求: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具有规范的财务制度和管理制度,具有一定规模和资金实力。有近三年的工商税务年审记录,具有良好社会信用,无违法、失信、重大经济纠纷、不良借贷等行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开展的有关证书考核行为规范、定价合理,不以营利为目的。

  同时,该办法还规定了培训评价组织实践经验要求:一般应具有5年以上职业技能培训经验和5万人次以上的培训和实施证书考核的规模,对新兴领域、紧缺领域可适当放宽要求。

  二、培训评价组织申报的X证书在数量上是否有限制?

  当前对培训评价组织申报的证书数量未做限制,但证书之间应相对独立,从名称和内涵上不得交叉重复,并能确保所申报证书实施的相应支撑保障条件。

  三、多个X证书是否可以合并申报?

  一个单位申报多个X证书的,每个证书需独立进行申报,每个证书应须单独填写一套完整的申报书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有关证书名称、范围等参照《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开发指南(试行)》。

  四、已参加过前三批但未通过的,是否能继续申报?

  可以,但是所有申报材料须按最新要求进行修改完善。

  五、已有类似证书是否可以再申报?

  第四批招募公告已明确遴选重点领域。

  新申报证书和前三批已发布的证书,在名称上不宜重合,内容上不得雷同。确属相关领域证书的,应在申报表有关栏目说明与前三批有关证书的区别和本证书申报的必要性。

  六、X证书考核成本上限是否有要求?

  有。此前已发布《关于在院校实施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成本上限设置方案的公告》(教职所〔2020〕22号),请根据有关规定执行。

  七、登录系统时无法进入怎么办?

  请首先确认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密码和验证码无误,然后可尝试更换浏览器,如360极速、火狐等非IE内核浏览器。如还无法登录,请联系公告中的技术咨询电话。

  八、申报材料提交后能否继续修改或更新?

  系统申报确认提交并下载打印后不能再作修改。纸质材料应与网上填报材料一致并确保准确、完整,不接受纸质材料的补充替换。

  九、平台系统申报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根据公告要求,平台系统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15日23时59分。

  十、第五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何时开始申报?

  第五批申报时间待定。

  十一、是否有相关“权威”辅导?

  招募公告、标准开发指南及相关说明性文本均已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管理服务平台发布,请申报单位认真研读,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好申报工作。职教所、国家开放大学等未直接或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组织开展其他培训、辅导。如发现以教育部有关单位或所谓“教育部1+X专家”身份开展的有关指导活动,请及时向我们反映。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