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系统2020年改革发展与经济责任目标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摘要: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官网)】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党委书记阎晓峰、秘书长孙向远、副会长陈国庆、张东壮,中国建材联合会各部门、产业链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专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了此次会议,联合会本部各部门,系统内各直属单位/投资实体、各专业协会在会上发布了2020年改革发展与经济责任目标,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4月7日~8日,中国建材联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2020年改革发展与经济责任目标发布会。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党委书记阎晓峰、秘书长孙向远、副会长陈国庆、张东壮,中国建材联合会各部门、产业链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专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了此次会议,联合会本部各部门,系统内各直属单位/投资实体、各专业协会在会上发布了2020年改革发展与经济责任目标,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1.jpg

会议现场。

  2020年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实现小康的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为“十四五”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重要时期。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明确站位,确立新目标,创新驱动有新创举、发展瓶颈有新突破、转型升级有新转折、服务功能与引领能力有新提升;使各单位事业的发展、功能的提升、指标的提高,建立在新的站位、举措有创新突破、方法有逻辑对应轨道的基础上,各自的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夯实。

  乔龙德会长在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时表示,本次目标发布会是在全球疫情严重的背景下召开,但较以往,今年目标发布会的要求与内容有了新的内涵与逻辑对应,主要体现在“两个转型和三个结合”,他指出“两个转型和三个结合”的导向目的,一是说明一个单位的发展进步是多方位作用的,必须全方位设计,二是告诉大家凡是都有逻辑规律,一个单位的发展不光体现在态度与决心,更体现在体制机制与方式方法上,三是对目标的定义增加了新的标尺,把衡量的标尺摆在行业内。

  乔龙德在会上分析了建材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形势和任务。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是人类历史上百年难遇的,所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全领域的,对生活、经济和社会管理带来的冲击是不可估量的。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的经济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虽然建材行业当前的生产、经营、市场、价格与供需受到很大冲击,但是建材行业形成的新格局没有变、基础没有动摇、发展潜力和新的增长潜力没有变。

  2019年,全国工业系统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5.78万亿元,增长3.8%,实现利润61995.5亿元,增长-3.3%;建材行业实现收入4.84万亿元,增长11.5%,实现利润总额4291亿元,增长13.5%,收入利润率为8.9%。建材行业增长远高于工业系统,与其他八个工业部门相比领先很多。

  乔龙德认为,面对疫情冲击,建材行业需要考虑三大问题:一是经济逐渐恢复,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增加新的需求,但本质上仍旧是产能严重过剩,这就面临着如何处理好长期的产能严重过剩与短期的需求增加之间的矛盾问题;二是如何把握与处理好近期复工复产带来的市场跨越、价格波动与已经形成的稳增长的市场秩序的问题;三是国家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支持并导向新需求,在新的政策导向与加快经济发展中,如何处理好建材行业与国家新导向、新需求相匹配,从中找到新发展的问题。

  建材行业多年的探索,多年的努力,多年的积累,由此形成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增效益的新格局。当前,建材行业应始终坚持做好联合会五届九次理事会上提出的“五个坚持”:坚持始终把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首位,稳住行业发展大局;坚持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推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的同时,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行业显现崭新面貌;坚持行业自律,靠行业自律和治理力量使经济效益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节能减排达标的基础上迈向净化生态环境治理;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协会组织自身改革与发展,不断增强引领、协调、服务的功能。

  同时,要坚持做好联合会五届九次理事会上提出的“六个坚定不移”,使新问题有应对办法,已经形成的、发展好的格局继续巩固发展。“六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树立与运用新的发展理念,坚决改变发展方式,创新思维,推进建材行业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推动动能转换,靠科技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的经济增长的规模化;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依靠政策、标准和市场机制形成多轨齐下的攻坚态势;坚定不移地推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四位一体的发展,强化行业文化建设、区域治理、行业自律,全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加强协会自身改革创新,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协会系统组织之间的合作联手,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乔龙德提出,面对新的形势,建材行业工作应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继续推进行业有增有减,以结构调整为支撑的有序发展,并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抓发展。首先,抓传统产业提升功能、性能,增加附加值,增加新品种,满足新需求,直至跨界发展,在提升中、拓展中发展;其次,坚持去产能、补短板,在优化结构中调整经济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最后,开发新需求,尤其要创新思路,增加国家政策支持和满足人们生活消费需要的新需求,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把发展引向高、新与开辟新的业态的基础上。

  第二,抓行业稳增长,牢牢把握在去产能、淘汰落后,积极开展限产、错峰生产,维护有序的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行业治理和企业创新改革、相互对标的基点上。

  第三,抓关键点,抓薄弱环节,抓新业态的扩展与规模化。首先,传统产业要抓新一代技术装备研发创新,追赶世界领先在全行业形成创新与提升的新格局。其次,狠抓建材服务业、新兴产业、“走出去”发展三个“三个一批”的落地,形成推进态势与规模化,作为调结构和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最后,推进信息化、智能化与制造业高端绿色发展的融合,推进绿色低碳,全面刷新节能减排标准与水平;在建材装备、原材料供应,在建材产品资源连接、流通、应用、装配组合,在能源限额、碳排放捕集与交易、绿色认证评价、标准、咨询与“走出去”发展等方面形成行业的若干条产业链,以改变发展方式,增加投资少的产业新发展。

  乔龙德指出一个单位的发展,领导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而领导干部坚定的信念要靠正确的理念、正确的思想境界、正确的思维方法和正确的工作方法支撑,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个永久”,即拼搏进取的精神应是永久性的,加强学习与实践、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是永久性的,职责与能力的逻辑统一是永久性的,只有这样才能在逻辑上当好角色,胜任职能定位,适应和推动行业发展。此外,引领能力和服务功能的提升是协会组织的基本功能和看家本领,系统内各协会组织同时要将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一要加强党政两个班子建设,二要加强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优化,三要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四要改善办公条件。

  最后,乔龙德提出,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要扬长避短,挖掘各自潜力,严格抓落实,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一是既要认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又要有长期斗争准备。二是既要看到疫情的冲击,又要有信心。三是在工作推进中实事求是,扬长避短,各自发挥优势克服短板。要在行业发展的新业态中增加“联”与“链”,求得新的发展。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导向,高质量发展的到来,建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发展业态,尤其向新需求、高品位、高档次、跨界发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智能化、信息化等新一轮的增长和业态是建材联合会寻求增长与找联盟的主导和主要连接点,新的发展要在新的业态中形成,这是联合会系统的服务属性和客观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