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面对疫情的冲击建材行业要着力解决好三大问题,同时要巩固已有的良好发展局面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摘要: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官网)】目标发布会之后的工作,关键在落实和执行,由联合会领导分组检查直属单位、专业协会党建工作和目标发布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而继续检查在抓行业共性问题的解决、抓典型推动全局工作方面的进展,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地。

  面对疫情的冲击建材行业要着力解决好三大问题,同时要巩固已有的良好发展局面

  —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系统专业协会2020年改革发展与经济责任目标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一、正确认识面对的新问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行业不仅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物质与资金上作出了数亿元的贡献,而且在保护全行业职工和家属的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和提供经济建设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当前全行业正在响应党中央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部署,积极复工复产,保证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在疫情面前,我们既要保持高度的警惕,继续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部署,又要坚定信心,把建材行业的发展与经济增长搞上去。建材行业首先要看到自己这几年的发展进步,这几年形成的良好的发展局面,但又要认真分析疫情冲击带来的危害与困难,用心处理好面对的新矛盾、新问题,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首先我们要看到建材行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2019年全国工业系统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5.78万亿元,增长3.8%,实现利润61995.5亿元,增长-3.3%;建材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4万亿元,增长11.5%,实现利润总额4291亿元,增长13.5%,收入利润率为8.9%。从这组数字看出,建材行业增长远高于工业系统,在八个工业部门中建材行业领先其他行业很多。其中原因是建材行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了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稳增长的发展格局。

  去年11月底在联合会五届九次理事会上,对于近几年行业发展我总结了五个坚持:坚持始终把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首位,稳住了行业发展大局;坚持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推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的同时,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行业显现崭新面貌;坚持行业自律,着力效果与作用,靠行业自律和治理力量使经济效益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节能减排达标的基础上迈向净化生态环境治理;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协会组织自身改革与发展,不断增强引领、协调、服务的功能。这是建材行业多年的探索,多年的努力,多年的积累,由此形成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增效益的新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和严重冲击,是人类历史上百年不遇的,全球性、全领域的冲击,肯定对生活,对经济,对社会管理带来不可估量的冲击。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其对当前的发展,对当前的经济是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这个大局的背景下,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的生产、经营、市场、价格与供需带来一系列的冲击,但是建材行业形成的新的格局没有变,经济基础没有动摇,发展潜力和新的增长潜力没有改变。现在全行业都在担心受疫情冲击之后,建材行业怎么发展?建材行业的经济怎么实现稳增长?我认为当前大家要认真思考,认真把握好三大问题,围绕三大问题的有效解决思考我们工作的切入点。这就是第一如何处理好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面对受疫情冲击之后,经济恢复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增加新的需求,如何把控好新的需求和结构调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长期发展与短期需求在一定时间内有增长之间的矛盾问题,做到有控有序,长短结合,不紧张,不慌乱,从实地实际出发,处理好这对矛盾。第二如何把握与处理好近期复工复产带来的一定程度上的市场地域跨越、价格波动,影响错峰,一时需求与已经形成的稳增长的市场秩序发生的冲突问题;如何稳价格,稳市场,保供需,又不盲目生产问题,这就是要组织地方协会、大企业共同理智地拿出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符合发展大局,又能维护多年来形成的市场的具体办法,而且不能等,不能光喊,重在有效解决问题。第三全行业要根据国家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发展经济的导向与支持新需求形成政策导向,加快结构调整,增加新需求、新领域的发展,建材行业要与国家政策导向和新需求发展相匹配,不能只守住原有的产业,要在发展建材服务业,加快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信息产业、智能化与转向高科技、高端发展,将行业发展重点转向新的业态,转向高质量发展,使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认为这是我们当前着重要考虑的三大问题。把这三大问题解决处理好了,我们就能维护与发展建材行业的发展大局。

  我们要继续推进五届九次理事会上确定的:坚定不移地树立与运用新的发展理念,坚决改变发展方式,创新思维,推进建材行业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推动动能转换,靠科技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的经济增长的规模化;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依靠政策、标准和市场机制形成多轨齐下的攻坚态势;坚定不移地推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四位一体的发展,强化行业文化建设、区域治理、行业自律,全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加强协会自身改革创新,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协会系统组织之间的合作联手,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我们要坚持做好这六个坚定不移,使疫情冲击之后出现的新问题有应对解决的办法,使已经形成的发展良好格局继续巩固发展。

  二、面对新的形势,行业工作应集中在三个方面下力气

  第一,继续推进行业有增有减,以结构调整为支撑的有序发展,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抓发展,一是抓传统产业提升功能、性能,增加附加值,增加新品种,满足新需求,直至跨界发展,在提升中、拓展中发展;二是坚持去产能、补短板,在优化结构中调整经济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发新需求,尤其要创新思路,增加国家政策支持和满足人们生活消费需要的新需求,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把发展引向高、新与开辟新的业态的基础上。

  第二,抓行业稳增长,把稳增长建立在去产能,淘汰落后,积极开展限产,错峰生产;把稳增长建立在维护有序的市场秩序,理智对待市场,防止冲动,既防无序竞争与跌价,又防止乘机哄抬价格,坚持开展行业自律;把稳增长建立在企业创新改革,挖掘潜力,降本增效,企业间相互开展指标对标的基点上。总之,把稳增长锁定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框子里,在解决与调整结构中实现。

  第三,抓关键点,抓薄弱环节,抓新业态的扩展与规模化。一是所有的传统产业要抓新一代技术装备研发创新,以追赶世界领先在全行业形成创新与提升发展的新格局。二是狠抓发展建材服务业,加快建材新兴产业,加快“走出去”发展三个“三个一批”的落地,要形成推进态势与规模化,作为行业调整结构和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关键抓出成效。三是推进信息化、智能化与制造业高端绿色发展的融合,推进绿色低碳全面刷新节能减排标准与水平;在建材装备、原材料供应,在建材产品资源连接、流通、应用、装配组合,在能源限额、碳排放捕集与交易、绿色认证评价、标准、咨询与“走出去”发展等方面形成若干条行业的产业链,以改变发展方式,在投资不断减少的背景下仍然有新的发展。

  三、把协会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打铁要自身硬

  引领能力和服务功能的提升是协会的基本功能和看家本领,但说一千道一万都是靠人去实现的。一是协会党政两个班子建设,党支部必须健全并发挥作用,三人班子必须健全,把引领、组织、管理搬到合法和制度规定层面。二是人才结构优化和知识结构优化,能力优化,各专业协会五个格局的形成等都要有顶得上的人才支撑。三是服务功能和平台建设,在人才机制,企业化独立经营,服务品牌确立,要一年一个突破。四是协会办公条件改善,环境建设,人均收入,人均资产都要有响亮的目标。目标发布会之后的工作,关键在落实和执行,由联合会领导分组检查直属单位、专业协会党建工作和目标发布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而继续检查在抓行业共性问题的解决、抓典型推动全局工作方面的进展,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