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全国建材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联盟杯』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来源: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2020年全国建材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大赛历经4个月层层选拔,终于在今天迎来了决赛。

1.jpg

2.jpg

11月5日上午,2020年全国建材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联盟杯”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苏州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揭幕。

3.jpg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国家建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倩,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瞿培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羡永彪,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监事会主席、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明,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澜,寿光市人社局局长柴剑,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等领导嘉宾,裁判员、参赛选手、媒体及观摩人员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秘书长尚华胜主持。

4.jpg

尚华胜

本次决赛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国家建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促进建筑防水行业健康发展产业联盟、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国家建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040)站协办,还得到了北京华擎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索普瑞玛(中国)建材有限公司、山东思达建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上海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
开幕式首先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参赛选手入场仪式。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全国各大初赛赛区的嘉宾及选手代表也来到比赛现场,为进入决赛的选手呐喊助威。

5.jpg

朱冬青

朱冬青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表示祝贺,对支持大赛的各地方协会、各地人社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行业第二次举办“国家级”防水技能竞赛,含金量非同以往,大赛有效推动行业建立起了防水工的选拔和激励机制。今年疫情虽然影响了中国的生产经济和生活,但并没有影响大赛的举办,共有来自13个赛区的800多位选手参加了初赛,34名选手参加了决赛,大赛参赛人数创历年之最。今天比赛诞生的3位冠军,将获得人社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颁发的“中国防水特级大师”称号。明年,协会还将举办中国青年屋面工(防水工)冠军赛,冠军选手将被选拔进入国际青年屋面工冠军赛参赛集训队。他期待选手们能赛出成绩、赛出风格,为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增光添彩。最后,他希望接下来的五年,我国防水行业能诞生更多的大师,使我国防水工技能达到国际水平,助力中国由防水大国向防水强国迈进。

6.jpg

孙倩

孙倩主任表示,近几年,建材行业的职业技能竞赛从企业大比武、大练兵,到院校竞赛、行业级技能竞赛,再到国家级竞赛,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的蓬勃展开,不断壮大,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本次竞赛是继2017年防水工国际级竞赛成功举办后,防水行业的又一次国家级赛事。竞赛主办方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各参赛单位高度重视,参赛选手积极备战,把竞赛作为契机,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充分展示了其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的积极热情和奋发进取的团队精神。她希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来,取得竞赛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7.jpg

朱德明

朱德明总经理指出,本次决赛是防水行业第二次“国字头”大赛,而且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比赛,意义深远。比赛的举办见证了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伟大成果,也见证了防水人凝心聚力,取得了共同抗疫、复工复产的双胜利。今年的疫情虽然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但并没有阻止防水工国家大赛的步伐,也没有动摇防水人追求技能的决心。他希望防水人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和突破,以匠心求技艺,尽情展现自己的专业技能,取得好成绩。

8.jpg

羡永彪

羡永彪副会长表示,比赛不仅是为了获得荣誉,更是为了提高自身技能水平,提高行业施工技能水平,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条件。他预祝大赛取得成功,也希望选手们以良好的心态,亮出最佳水平,赛出最佳成绩。

9.jpg

瞿培华

瞿培华会长表示,技能大赛对建筑防水行业至关重要,有助于人才队伍的建设。比赛从初赛到决赛,每位选手各凭自身过硬的本领过五关斩六将,这种拼搏的精神难能可贵。他相信选手们一定能赛出好成绩,发挥出各自的本领,展现出防水人的风采。

10.jpg

刘莉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行业部培训主任刘莉宣读了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裁判员代表王浩及参赛选手代表姜东博相继进行了宣誓。

11.jpg

王浩

12.jpg

姜东博

据悉,决赛为期一天,34名选手分别参加了高分子防水卷材、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防水涂料3个项目的角逐,各项目设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3名。比赛包括理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操作规则完成,理论成绩占30%,实操成绩占70%。昨天下午,理论考试已顺利结束。

理论考试环节

13.jpg

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理论考试

14.jpg

高分子理论考试

高分子实操比赛

改性沥青实操比赛



防水涂料实操比赛


大赛既是为充分展示中国防水工人技能而搭建的一个舞台,又是促进防水行业职业教育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协会一直把防水工的职业培训放在重要地位,今年大赛为国家级,冠军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防水特级大师”至高荣誉。

49.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