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全国第十六次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总结表彰暨技术研讨会在九江召开

来源: 《中国水泥》杂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2018年11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TC)、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弘朝科技杯”全国第十六次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总结表彰暨技术研讨会,在江西九江顺利召开。九江古称浔阳,初冬的九江气温宜人,但会议旺盛的人气,代表们的热情,却使人仿佛回到了九江的盛夏。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处长陈恺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质量管理办公室、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水泥产品审查部主任武庆涛,江西省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宋冬生,CTC副总经理、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陈璐到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市建材(水泥)质检站、水泥生产企业等单位的3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CTC水泥检验认证院院长、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华和中心副总工朱晓玲主持。

  本次大对比共有1219个单位参加,共评选出特等奖40个单位、全优奖307个单位、优良奖346个单位、全合格奖349个单位、操作能手奖40名,从省级水泥(建材)质检站中遴选出5个优秀组织奖。

  CTC副总经理、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陈璐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她对各位领导、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了2018年全国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的基本情况和中心2018年工作亮点,并分享了CTC水泥院取得的喜人成绩。她殷切地表示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秉承“以技术为依托,以质量为责任”,与社会各界联合,共同为水泥行业做好技术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处长陈恺民在会议上做关于“发扬工匠精神 严格对比验证检验 推动水泥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武庆涛作“水泥行业最新产业政策和生产许可证制度”的主题报告。

  江西省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宋冬生和广东弘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勋煌分别作为东道主和冠名单位,向大会致欢迎辞。

  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总工朱晓玲对本次大对比的工作情况做了全面总结,从大对比工作概况、大对比方案设计、大对比数据统计分析及大对比结果风险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就2019年即将组织的全国水泥品质指标检验大对比工作安排向各位参会代表做了简单的介绍。

  对获得本次大对比的特等奖、操作能手及优秀组织奖获得者分别颁发奖牌和证书。同时大会邀请了两名操作能手,代表特等奖单位与参会代表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同时会场外,数字水泥网记者现场采访获奖单位代表,采访围绕着水泥检验质量控制、参加水泥大对比的重要性等方面深入展开。

  会议针对本次大对比的检测项目,安排了专门的技术讲座。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王瑞海教授对本次大对比作了深入的探讨和全方位分析,同时向大会介绍了水泥行业标准制修订的现状。

  在大会报告环节,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办公室主任戴平,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分析仪器市场部XRF及材料行业经理苗国玉,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崔健,广东弘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勋煌,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业务开发部副主任王长安等分别作了“MLD法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在水泥化学分析中的应用”,“水泥协同处置固废元素分析仪器配置方案”,“2018年全国水泥中水溶性六价铬风险监测报告”,“水泥用六价铬还原剂的选择与使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建材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介绍”的主题报告。

  本次表彰会的“新书发布”环节,将大会推向了新的高潮。由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王瑞海教授主编的《水泥化学分析检验技术》一书,在会场举行了隆重的发布仪式,并由王教授现场签名赠书。

  另外,2018年全国省市建材(水泥)质检站站长会议与本次大对比表彰会同期召开。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武庆涛、主任助理唐兴,以及来自全国29个省市质检站的45个站长或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着2018年各机构改革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甘肃建材质检站杨映塘站长和天津21站的白锡庆站长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

  全国水泥大对比始于1983年,已历经三十五载,始终传承行业精神,见证水泥发展,不断提升水泥品质,培养大批检测工匠,全国水泥大对比工作将永不止步。三十余年来,全国大对比在提高我国水泥企业实验室检验水平、助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为我国水泥检测事业的发展全力以赴,并汇同社会各方力量将我国水泥行业整体检测水平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