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三源杯”第三届全国混凝土外加剂应用技术大赛火热开赛

来源: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2017年9月14日,“武汉三源杯”第三届全国混凝土外加剂应用技术大赛在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6个参赛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大赛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外加剂应用技术分会主办,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承办,武汉三源特种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冠名支持。

比赛现场

    大赛以“聚羧酸系减水剂与机制砂的相容性”为主题,由各参赛选手自备聚羧酸系减水剂母液以及复配用辅助性材料,大赛主办方提供水泥(基准水泥)、粉煤灰(二级粉煤灰)、磨细矿渣(S95级)、氧化镁膨胀剂、机制砂、碎石、水等材料,大赛采用固定配合比,配合比及各原材料材性指标在赛前大赛细则培训会中公布。

1.jpg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秘书长曾庆东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秘书长曾庆东、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江出席会议并致辞,曾庆东秘书长指出,混凝土工程正在向更高、更大、更强、更耐久的方向发展,混凝土外加剂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分,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的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和技术交流会,能推动外加剂应用技术的更快速发展。

2.jpg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江

    李江在致辞时指出,建筑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对混凝土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促使混凝土向着高强度、高流态和高耐久性等方向发展。混凝土外加剂作为现代混凝土材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提升混凝土施工性能及长期使用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推动高品质的混凝土外加剂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推进混凝土外加剂应用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

1.jpg

CCPA外加剂应用技术分会秘书长、大赛总裁判长左彦峰宣布比赛开始

2.jpg

CCPA外加剂应用技术分会副秘书长郭群主持开幕式

    大赛冠名单位武汉三源特种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苑立东为大赛发来贺词,他表示,没有混凝土外加剂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就不可能有现代混凝土技术的发展,混凝土已经进入了一个外加剂的时代。近年来混凝土外加剂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工程项目,其掺到混凝土中显现出来的优良特性也得到高度认可,然而地域不同、环境不同、材料不同和人员不同等各方面的因素,直接影响着混凝土外加剂的应用过程,进而导致混凝土工程效果不一、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可见,混凝土外加剂应用技术问题在混凝土配合比与质量控制中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1.jpg

配比

2.jpg

记录

3.jpg

搅拌

4.jpg

搅拌

    “此次大赛更贴近外加剂企业日常工作流程”CCPA外加剂应用技术分会秘书长左彦峰介绍,此次大赛与往届大赛采用砂浆配合比不同的是直接配比出混凝土,通过现场操作,对参赛队伍的新拌混凝土初始状态下坍落度、扩展度、粘聚性和保水性,混凝土1h坍落度差、扩展度差、粘聚性和保水性、泌水率,以及硬化混凝土的1d抗压强度,28d抗压强度和外加剂含固量等进行打分评比。原材料方面也有所创新,提供了机制砂和氧化镁膨胀剂,更符合现代混凝土多组分胶凝材料体系,也给了参赛队伍一个很大的创新和挑战。

裁判认真记录

3.jpg

现场采访直播

    CCPA外加剂应用技术分会副秘书长郭群介绍,大赛还开设了现场直播,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近1500人在网络上观看比赛盛况,希望通过网络直播,吸引更多业内人士关注大赛,关注外加剂应用行业。

    大赛场地比往年扩大了很多,36个队伍在总裁判长左彦峰一声令下后同时开始操作,现场气氛非常火热,4个小时比赛时长的限制让比赛更加紧张激烈,每组队伍都在认真操作,裁判也不停观察记录打分,可谓盛况空前。

1.jpg

倒入外加剂

2.jpg

测量

3.jpg

测量

1.jpg

成品

2.jpg

讨论

3.jpg

现场

    与此同时,一场以“外加剂、机制砂、混凝土裂缝控制”为主题的沙龙也在进行中,此次大赛与全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与质量控制技术交流会和2017年外加剂应用技术论坛同期召开,因此主办方特邀清华大学廉慧珍教授、清华大学覃维祖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宋少民教授围绕“外加剂、机制砂、混凝土裂缝控制”同与会的企业代表展开讨论并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1.jpg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