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16“金隅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第一篇:大赛­开幕

1582685066630484.jpg

  为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蓝领精英。10月24日,被誉为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展示的“奥运会”――2016“金隅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在北京金隅科技正式拉开帷幕。

  近年来,全国职业院校的各类技能大赛素有职教“奥林匹克”之称。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是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指导下,由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相关职业院校承办的全国性赛事活动,旨在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具有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自2014年启动首届比赛以来,每年组织一届,本届大赛首次由北京金隅科技学校作为中职院校代表承办,同时在建材化学分析与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两项赛项的基础上,增加了水泥生产中控操作赛项。

  本届比赛得到全国相关职业院校的热烈响应,共有全国18个省市29所中高职院校的建材类专业148名学生报名参赛,创历史新高。本届大赛为期5天,包含“水泥生产中控操作、建材化学分析、水泥物理性能检测”3个赛项,每项竞赛分中职、高职两组,每组均包含理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的考核。

  开幕式上,全国建材行指委副主任、北京金隅科技学校校长姜春梅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全国建材行指委副主任、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肖争鸣,金隅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高荣科,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中国建材联合会人才培训中心主任李江分别致辞,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鼓励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姜春梅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本次大赛为平台,加强与职业院校间的深层次交流与沟通,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互促专业建设发展,实现职业教育的共同繁荣。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在致辞中强调本次大赛是对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果、办学能力及教学质量的全面检阅,希望参赛院校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全面发展。

1582685139694585.jpg

1582685139814246.jpg

  第二篇:赛场掠影

  为确保比赛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顺利举行,本届大赛成立了由教育部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向远为主任的大赛组委会;由全国建材行指委副主任、北京金隅科技学校校长姜春梅为主席的大赛执行委员会;由北京金隅科技学校高级讲师杨玉波为总裁判长,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平、王志峰等为裁判长的大赛裁判委员会;由全国建材行指委副主任、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玉春为主任的大赛仲裁委员会。大赛还得到了北京金隅集团、博努力(北京)仿真技术有限公司等建材行业企业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形成了有政府部门主管、行业协会指导、行业指导委员会、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共同参与的赛事体系。

4.jpg

水泥物理性能检测

1582685263175839.jpg

建材化学分析

1582685293905910.jpg

水泥生产中控操作

  第三篇:圆满落幕

  10月28日上午,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指导、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金隅科技学校承办的2016“金隅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在学校报告厅圆满落幕。中国建材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全国建材行指委主任孙向远,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姜英武,全国建材联合会人才培训中心主任李江,全国建材行指委副主任、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肖争鸣,全国建材行指委副主任、北京金隅科技学校校长姜春梅等领导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建材行指委副秘书长、北京金隅科技学校副校长李敬春主持。

1582685341161609.jpg

  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届,是建材行业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经过为期四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全国18个省市29所中高职院校的148名建材类专业学生参加了“水泥生产中控操作、建材化学分析、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三个赛项比赛。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充分发扬建材行业的优良传统,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专业技能。经大赛裁判委员会认真评判,共产生三个项目的个人一等奖17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6名;团体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

1582685393959688.jpg

1582685393705592.jpg

  闭幕式上,大赛总裁判长、金隅科技学校材料系副主任杨玉波从理论竞赛、实操竞赛、仲裁环节、选手表现等方面对大赛做了全面的技术总结。接下来,肖争鸣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本次大赛虽然落下帷幕,但建材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希望各职业院校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广泛开展技能训练,鼓励各位参赛选手再接再厉,发挥示范作用,共同为建材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姜英武副总经理在发言中对大赛的圆满落幕表示祝贺,并欢迎全国职业院校加强与金隅集团下属企业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建材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孙向远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建材行业当前的严峻现状下,本次大赛紧扣建材行业发展主题,为培养更多建材类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各职业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参赛选手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和专业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共同承担起建材行业发展的重任。

  本届大赛聚集了建材行业的明日之星,体现了当前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的最高水平。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全国各职业院校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检验了各职业院校教育水平以及建材类学生的专业能力,为建材行业的人才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各院校将以大赛为契机,锐意进取、深化改革,不断谱写建材行业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