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水泥生产巡检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近年来,中国建材积极服从国家大局需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75个国家建设了312条大型水泥生产线,占全球新增生产线的65%,为全方位推行“中国制造”“中国标准”打下了坚实基础。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全国最早创办的建材职业院校之一,紧扣中国建材行业的发展战略,在传承提升建材行业职教优势基础上,坚持依托国家科技城,积极融入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以助推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宗旨,围绕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绵阳“686”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了高度契合、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大力推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激发其学知识、练技术、钻业务的热情,4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水泥协会、国家建筑材料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水泥生产巡检工技能大赛”在绵阳职院成功举办。该校作为全国建材行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在行业职业院校中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这也是技能大赛选择在该校举行的主要原因。绵阳职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大赛,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协调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比赛期间,学校细致无微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优美干净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实习实训条件等方面得到了参赛选手及企业领导的广泛好评。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联合水泥、华新水泥、华润水泥、山水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全国各地14家水泥集团公司,100余家水泥企业的196名选手参赛。比赛的流程分预赛、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采取笔试、案例分析、上岗实操相结合的形式。按大赛的奖项设置,进入决赛前三甲且为企业职工的选手,经核准后,将由国家建筑材料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报请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由国家建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近年来,绵阳职院还先后承接全国建材行业“双师型”教师培训、建筑材料工程技术和复合材料工程技术国家骨干专业建设、四川省建筑材料生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等多项国家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承办中国水泥轻舟赛、全国水泥行业分析与物检技能竞赛决赛和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等多项赛事。

  2017年,绵阳职院联合全国13所高职院校和22家企业,牵头主持建设的国家职业教育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编号为2017-06)获准教育部部本专项支持,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跻身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国家队”序列。通过项目建设,将构建“专业园地、课程中心、行业资讯、培训中心、拓展资源、特色资源”等多个功能模块,建成共享型、综合型、扩展型、交互式的全国优质教学资源库,为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师生、企业员工和社会学习者等四类用户提供资源检索、信息查询、资料下载、自主学习及测试、备课及教学、学习方案咨询及推送、线上线下教学、交流互动、就业支持、人员培训等服务。目前,该项目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资源建设、推广应用等方面已取得一系列建设成果,素材资源得到极大丰富,课程体系取得基本完善,注册用户数量大幅增加,推广应用初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