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水泥化学分析工技能大赛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3月25日,由中国水泥协会、国家建筑材料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检集团)、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水泥化学分析工技能大赛在北京举行。来自20多个省、区、市200多家企业的近40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竞赛。

  中国水泥协会总工、副秘书长王郁涛,国检集团副总经理刘元新,国家建筑材料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倩等出席开幕式。国检集团水泥检验认证院院长、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华主持开幕式。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水泥化学分析工技能大赛是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国家二级大赛,于2018年1月启动。大赛受到了广大水泥企业和质检机构的高度关注和欢迎,大家积极报名,踊跃参赛,期望通过竞赛展示技能,与选手切磋技术,提高自身素质。

  本次竞赛分为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所有参加复赛的选手通过理论考试成绩选拔晋级进入决赛,决赛将采用现场实操的形式。本次竞赛主要涉及水泥及原材料化学分析、煤的工业水分和煤的全水分测定等内容。

  开幕式上,王郁涛对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水泥化学分析工技能大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技能大赛既是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大力推进,更是对水泥企业员工技能水平的一次大阅兵。

  王郁涛同时表示,虽然去年水泥行业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但水泥行业还是面临调结构、去产能等一系列问题。水泥行业要发展,关键在于人,要营造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我国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全体参赛选手通过这次竞赛,共同学习交流、切磋技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新时代水泥企业员工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精神风貌。

  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承办本次大赛作了精心的前期准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方案,组织了严谨的评委会。刘元新代表承办单位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承担此次大赛的具体工作,并表态组委会将以客观公正和科学严谨的态度服务大赛。

  刘元新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认为,弘扬“工匠精神”,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才能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本次大赛就是契合弘扬“工匠精神”,通过大赛选拔水泥化学分析技术能手,为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孙倩代表国家建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对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是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赛事之一。职业技能竞赛是特殊形式的职业技能鉴定活动,是多方位检验员工技能水平的盛会,用的是心智,拼的是体力,靠的是巧手,更靠的是综合实力。

  在孙倩看来,近几年,建材行业的职业技能竞赛从企业的大比武、大练兵,到行业的技能比赛,再到国家级竞赛,各级各类的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展开,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竞赛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活动载体、工作内涵也随之不断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以培训、练兵、比武、晋级为主要特征的竞赛模式。

  本次大赛是建材行业举办的又一次国家级赛事,将在促进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升,鼓励吸引更多的一线员工立足本职工作,立志岗位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推动建材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裁判员周桂林代表本次大赛的21位裁判员宣誓。

  来自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的詹妮代表所有参赛选手宣誓。

  开幕式后,裁判长王瑞海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赛前培训,同时宣布了所有赛事安排,宣读了大赛纪律。

  3月27日,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胡玉婷等64位个人赛选手和20个参赛团队从近400人的复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水泥化学分析工技能大赛决赛。为期3天的决赛中,他们将进行水泥行业化验室的高手对决。